Bloody Sunshine

Just too damn hot

小鹏 MONA L03 看起来真不错

来源:小鹏 MONA L03 设计团队公布:前法拉利设计师胡安马 · 洛佩兹带队 - IT之家

该车已经出现在 4 月的工信部申报目录中,新车采用了与 MONA M03 一致的家族化设计语言,整体外观为动感的溜背 SUV 造型。IT之家汇总申报数据如下:长 4650/4672mm,宽 1920mm,高 1600mm轴距 2850mm整备质量:1855/1875kg、1920/1942kg最高车速:180km/h轮胎规格:225/60R18,245/45R20额定载客数:5 座前悬 / 后悬:890/910,897/925 mm电机:立讯智造科技(常熟)有限公司的 TZ200XY01D03X,额定功率 70kW,峰值功率 183kW电池:由中创新航提供的磷酸铁锂电池包可选前部 LOGO、前双目摄像头、车门字标、翼子板装饰件带摄像头、后部标识、外后视镜侧视摄像头、后保险杠后视摄像头、尾翼、侧裙饰条、前保装饰件、后保装饰件、轮辋、卡钳

这个造型挺亮眼的,按照 Mona 的产品价格段妥妥的是越级外观了,尺寸也适合城市家用。但是产品宣传叫年轻人的第一台时尚智能 SUV,就感觉跑偏了,本来挺好的小车给宣传出了一种你妈提醒你穿秋裤的老登感 😂


自制 E-ink 电子墨水屏相框

去年和 Frish 闲聊的时候提到 Inkposter 这个项目看起来不错,就是有点贵。E6 电子墨水屏看挺适合做相框的。他执行力超强,很快就就搓了一套 7.3 寸微雪墨水屏的方案,并开源给我了。这套方案已经完整可用,唯一的遗憾是 7.3 寸小了点。正好看到闲鱼上有老哥攒的半成品 13.3 寸 E6 彩色墨水屏 + 驱动板 + ESP32 开发板 + 1000mAh电池只要 1400,于是就拿下 + 改造了。

成品效果图:

闲鱼老哥提供的 sample code 已经基于微雪开放的代码实现了基本功能,包括:

  • 基于蓝牙的设备配网
  • 浏览器端运行的FS Dither抖动算法转码
  • ESP32 上跑的服务端
  • 墨水屏驱动和照片展示

使用流程是先给设备配网,每次要更换照片时按钮唤醒设备,浏览器访问设备的服务器上传。但是实际用起来不好用,因为如下几点:

  1. 作为一个电池驱动设备,绝大多数时候都是深度休眠的,每次要上传的时候都要先唤醒设备,设备上电之后启动了服务端,再用浏览器访问,等着选完照片上传,既费电,又麻烦;
  2. FS Dither 实际上在 E6 上的效果不够让人满意,主要是 E6 屏幕特性决定的,增加 30% 的饱和度后会好一些,但是仍然可以更好一些
  3. 家用场景它能定时/指定时间换才是主要场景,这个就完全没支持了

于是就按照自己的需求开始让 AI 爆改,一方面把服务端迁移到 NAS 上,让墨水屏纯做客户端,另一方面把墨水屏的固件改成定时唤醒拉图,尽量最节省电量。

服务端给 AI 的需求.md大概这样:

设计目标:
- 请根据电脑环境和需求选择和事的技术栈并完成整个项目,确定技术栈和项目架构之后请先和我确认再进行后续工作。
- 所有工作都在 /src/Server 目录下完成,不可以写入或修改其他位置的文件

需求:
- 项目仅个人使用,本地部署,技术栈尽量简单
- 服务器是个人电脑,服务尽量控制资源占用
- 部署和未来的维护越简单越好
- /Server 内的内容需要能够独立编译运行

电脑环境:
- Win10 with docker & WSL & Hyper-V
- Intel i7 11600T

功能需求:
- 本地开一个 http 服务器,绑定 eframe.local 域名
- 访问 http://eframe.local 打开首页 /index.html
- 支持以下 API
- /getPhotoList :获得接下来要展示的照片列表,包括预览图、照片名称、URL
- /getShowedPhotoList :获得之前已经展示过的照片列表 MAX=50
- /getEframePhoto :获得下一张要展示墨水屏格式照片
- /uploadEframePhoto :上传一张已经处理成墨水屏格式的照片,需交验合法性
- 首页设计和 /data 中一致,可以上传本地照片、转换成 13.3 寸 E6 墨水屏用的格式,分辨率 1600X1200,首页保留网页上处理墨水屏照片的功能,上传调用 /uploadEframePhoto 直接上传
- 网页右上角增加一个链接:队列。
- 队列网页地址 /photolist.html
- 队列分别显示之前已经被墨水屏取走的照片列表,和接下来每次获取时的队列

基本上就是把技术决策都扔给 AI,Codex 澄清了一些细节之后基本一次成型,还是让人印象非常深刻的,最后方案是 Python 写功能,nssm 做本地服务,必须得说:

  1. Python 真是最 AI 友好的语言哈哈哈哈
  2. 微软的东西做大规模服务全是坑,但是个人用真是你想要啥都能满足,做家用 NAS 操作系统绝配

而客户端就没这么顺利,首先 sample code 是给 Arduino IDE 写的,迁移到 VSC + PlatformIO 就遇到了一些莫名的问题,然后修改功能的时候又 bug 不断,后来把模型从 Copliot 免费的 Haiku 4.5 直接改成了 Codex + OpenAI API(5.3-codex),可靠性大幅提升。

中间遇到最无语的问题是这样的,第一版功能比较粗暴,每天凌晨 3 点唤醒从服务器取一张图,刷新然后休眠。实际使用中发现每天 2:55-2:59 会唤醒两次,每天都会。这个问题搞了一天多,狂烧 token,AI 一直猜测是 API 重复调用或者误触按键,做了好多次调试。最后结果非常的走进科学:ESP32 时钟不准,每次唤醒都不到三点,于是刷新后会再定一个三点唤醒,于是就唤醒了两次 🙄。最让我 🙄 的点是 AI 从头到尾也没想到这个可能性,还是我提示的。。。

最后,整个项目最难的部分是把墨水屏塞到相框里,塞完之后已经 40 天没动了,运行良好,看电压变化估算掉电 40% 左右,如果配个 21700 电池每天刷两次跑半年不充电应该毫无问题。

其他一些收获

  • E6 屏号称六色,其实只有红黄蓝白四色,绿色是黄+蓝,黑色是所有颜色加一起,所以显示色域显著不如 CMYK 四色印刷(更别提六色了),不过新一代 ACeP 技术会稍好一些
  • 电子墨水屏除了色域的问题之外,相比印刷还有个问题是像素密度,因为印刷是可以墨点叠加实现更精细的控制的,但是电子墨水每一个点都是固定的,这就决定了近看还是差一些
  • 体感上一个模型在解决问题的时候如果两轮没搞定,那就大概率搞不定了,换不同的模型搞搞会更好

SONY 激光投影双闪红灯问题解决

过去一周家里的投影仪出现了一些奇怪的情况,症状开始播放视频或者从窗口播放切换到全屏的时候会强制关机,并闪五次红灯。说明书上只有闪一次和两次的情况,都是散热原因。

这个症状因为数次都是出现在点开视频的瞬间,很像 HDMI 接口协商导致的,加上早年曾经因为试图在 HDMI 2.0 上跑 DCI-4k(理论上支持但是经常黑屏,可能是因为我的线太长了),于是尝试从信号线入手解决,未果。散热用手试探温度很低,风扇也正常。

万事不决问 AI,AI 瞎编了一通,给的都是 SONY 电视的相关文案,最离谱的是它甚至连同个商品在不同国家的型号都没对应明白,问就是送修(我还不知道送修,需要你个 AI 废话)。最终还是古法解决问题,问 Google 找到了 AVSForum 老哥的经验贴:闪五次灯是亮度超限的意思,是个老问题,通过进入工程模式可以自行修复。

以下是修复方法:

  1. 进入工程模式:一般是开机按 enter enter 左 enter
  2. 按 menu 键打开菜单,这时候菜单左下角会多出一个 device 项目,点击进入菜单
  3. 选择 other,找到 85 LumiDac 1 和 86 LumiDac 2,记录下当前值,加 15 输入
  4. 搞定

如果你的投影打开就自动关机撑不到设置完毕,可以先进入普通菜单降低激光输出功率,改完了上面的之后再改回来。

问题的原因,老哥猜测是投影里面有一个亮度传感器,避免激光器太亮/太热导致烧机,但是这个传感器的性能随着使用时长会老化,导致阈值数字没变但是实质上降低了。通过工程模式调整那两个值调大了阈值,就没问题了。

我调整之后已经几天了,目前看效果显著没有复发。


Lockdown Mode 值得推荐

iPhone 17 等最强护盾:苹果“锁定模式”推出近 4 年,至今无成功破解记录

苹果发言人莎拉 · 奥罗克(Sarah O’Rourke)昨日向该媒体证实,目前未掌握任何针对开启“锁定模式”设备的成功攻击案例。 该媒体进一步指出,这一官方说法得到了第三方独立安全机构的印证。国际特赦组织安全实验室负责人多查 · 奥 · 卡尔拜尔表示,在他们调查的数十起间谍软件攻击中,没有证据表明 iPhone 开启该模式后被成功入侵。 多伦多大学公民实验室此前也公开指出,“锁定模式”曾成功拦截包括 Pegasus 和 Predator 在内的顶级间谍软件。

我在 2024 年上半年用了 5 个月的 Lockdown Mode,整体体验挺好的,对我自己来说最后不得不关掉的原因是没法使用共享相册了(Shared Album),如果不需要这个我大概率会重新开启。

Lockdown Mode 会影响以下功能:

  • Message:禁用附件(包括图片)
  • 浏览器:禁用部分高级 JS 脚本功能
  • FaceTime:禁用陌生人来电
  • 照片:当前设备禁用共享相册
  • 上网:禁止连接不安全的 Wi-Fi,禁止使用 2G / 3G 网络
  • 其他:不能安装配置文件,苹果服务的社交功能被限制

基本上卡死了近些年最主要的漏洞入口,近年主要的漏洞都是通过 Message 和浏览器的漏洞进入,这两个口的媒体解码器和 JIT 运行代码都有高性能需求,而且需求会快速变化,以至于几乎不可能完全没有漏洞,关掉可以一了百了。BTW,现代浏览器的复杂程度已经是操作系统级别了。

我们看一下过去几年苹果遭遇的重大安全事件:

  • Pegasus:通过 iMessage 发送文件,对面系统接收解析就会被利用浏览器漏洞攻破,无需用户点击
  • Operation Triangulation:和上面一样,又是 iMessage 发送恶意文件,无需点击
  • 一系列 Safari 安全事件:过去几年 iOS 和 macOS 的 Safari 一直在发安全补丁,大有一种补不完的感觉,这些漏洞一方面是用户访问恶意网站会被入侵,另一方面也会被上面的攻击利用

那么问题来了,是不是苹果这系统不安全呢?不是哦,从当前浏览器的工作方式看,主流浏览器的安全性没有本质区别,默认设置 Safari 可能稍微好一点。至于操作系统,macOS / iOS 是显著比 Android / Windows 安全很多的。

最近也接到过陌生号码的 iMessage 广告图片,还是打算手机上打开 Lockdown Mode,毕竟手机被攻破太可怕了。


Jony Ive 热爱的还是奢侈品

Jony Ive 的 LoveFrom, 和巴慕达合作推出了第二款商品,一个时钟,名字也挺屌,就叫 The Clock。我在群里看到网友发图的时候还不知道是谁做的,第一感觉就是真好看,想要。但是一看价格:59400 日元。打扰了。

LoveFrom, 最近公开的项目方向各异,但是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,贵,奢:

东西都是好东西,甚至看视频都能感觉到这玩意真好,能看出 Jony Ive 对细节的执着,但是价格都属于普通人摸不到的水平。联想到他在苹果最后主持的产品是初代 Apple Watch,传闻 18K 金外壳的 Apple Watch Edition 就是他坚持要做的。虽然手表本身有饰品属性,但是黄金?他可能真的很热爱奢侈品,过去几十年一直做平价(以发达国家消费水平看)消费电子产品也是不容易。

最后,这个钟,要是有缘分还是想要买一个,就是太好看了(目前官网四月中的货已经售罄,想要有缘分也是很难了)。。